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最轻快的回家路 大熊猫“贝贝”回来了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0-01-10 11:16:01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大熊猫“贝贝”。(新华社)

  志愿者为大熊猫贝贝装扮新家。李传有/摄

  “盼盼”与“贝贝”的关系图。

  卖萌、“走秀”、嗅地盘……2019年12月30日,在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旅美归来的“贝贝”结束为期一个多月的隔离检疫,正式与公众见面。

  雅安是“贝贝”的家乡

  去年11月21日,大熊猫“贝贝”回国欢迎仪式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碧峰峡基地举行。

  虽然“贝贝”于2015年8月22日出生在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但它与雅安渊源颇深。“爷爷”是宝兴籍大熊猫“盼盼”,其后代占全球圈养大熊猫种群近四分之一;爸爸“添添”和妈妈“美香”,于2000年开始旅美生涯;哥哥“泰山”在2005年出生,已于2010年回国,目前居住在都江堰青城山基地;姐姐“宝宝”在2013年出生,2017年回国后居住在卧龙神树坪基地。

  名字由中美第一夫人共同选定

  “对我们来说,这是一件苦乐参半的事,很开心它在这里开启生命的新章节。”陪伴了“贝贝”4年的美国史密桑宁国家动物园大熊猫馆助理馆长劳里·汤普森说。

  旅美4年来,“贝贝”在华盛顿拥有众多粉丝,许多公众对它的成长故事了如指掌。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海清介绍,“贝贝”这个名字,是我国国家主席夫人彭丽媛和美国前总统夫人米歇尔共同为它选定的。

  按照美国国家动物园与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之间的大熊猫繁育协议,在美国出生的大熊猫将在4岁时回到中国。在得知“贝贝”回国消息后,美国众多粉丝表示不舍,纷纷来到动物园与“贝贝”告别,动物园方面也为“贝贝”举办了一系列欢送活动。

  作为全球大熊猫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已与世界14个国家16家动物园开展了大熊猫科研合作,有32只大熊猫仍旅居国外,共繁殖存活熊猫幼仔21只。大熊猫国际科研合作的开展,既增进了两国人民的友谊,又以大熊猫为载体传播了中华文化,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