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国家公园园地共建先行区”为何花落雅安?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0-01-10 11:16:31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栗子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南部入口社区项目启动,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片区试点工作步入新的建设阶段。

  作为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样板”,为何会“花落”雅安?

  名副其实的“熊猫故乡”

  150多年前,法国人阿尔芒·戴维在雅安邓池沟发现了大熊猫,

  1924年,全球首篇介绍大熊猫栖息地的文章《穆坪:大熊猫之乡》问世。

  新中国成立后,先后送出 24只“国礼”大熊猫,18只来自雅安。雅安还向全国各地科研单位、动物园提供活体大熊猫130多只,居全国之首。

  世界野生生物基金会(WWF,后改名为世界自然基金会)在1961年成立时,大熊猫成为会旗和会徽的图案,原型是来自雅安的大熊猫“姬姬”。

  1963年,全球首只人工繁育的大熊猫“明明”诞生,它的父母都来自雅安;1979年,全球首只人工授精繁育的大熊猫“元晶”,它的父母同样来自雅安。

  随着人工繁育的大熊猫越来越多,大熊猫又在雅安重回山林。

  全球首个大熊猫放归基地就在石棉县栗子坪,首只放归的大熊猫“淘淘”,它的父亲和母亲都来自雅安。

  2018年12月,全球第二个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落户荥经县大相岭。

  截至目前,已放归大熊猫11只,在雅安放归9只。

  从“发现保护”到“科研放归”,大熊猫科学发现 150年间,雅安与大熊猫一起走向世界,是名副其实的“熊猫故乡”。

  不断推进大熊猫保护事业 

  随着阿尔芒·戴维的惊世发现,一场席卷整个世界、持续时间长达70年之久的疯狂追逐由此开始。

  西方人疯狂猎杀大熊猫的行动,让中国有识之士坐不住了。

  中国著名生物学家胡先骕公开呼吁:“外来学者来中国采集皆与取与来,毫无节制,其中不乏稀有之动植物或因之绝种。动物中如四不像绝种,大舍羊、罴(即大熊猫)、与麝皆几灭种……”

  1938年11月,时任西康省筹建委员会委员长刘文辉在雅安颁发训令:禁止猎杀大熊猫和金丝猴。

  在雅安首开中国政府保护大熊猫的先河。新中国成立以来,从物种保护到规划自然保护区,从建立大熊猫繁育基地到建立大熊猫野化放归基地,雅安不断推进大熊猫保护的事业。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发轫地

  2003年,雅安提交了关于建立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报告,呼吁以雅安、阿坝、凉山等地为中心,建立一个以大熊猫为主题的国家公园集保护、科普、游憩于一身,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一种全新的可能与思路。

  2013年底,雅安编制“4·20”芦山强烈地震灾后重建规划时,生态文明建设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雅安再次提议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随后,一个发轫于雅安、延伸到川陕甘的大熊猫国家公园出现在中国西部。

  2017年,中办、国办印发《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雅安有超过6000平方公里、超过全市40%的行政区划面积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占全国总面积的 23%,占全省面积的 30%。涉及 5个试点县,其中,宝兴县约 86%、天全县 70%、荥经县和芦山县分别50%、石棉县20%的行政区划入大熊猫国家公园。

  国际熊猫城提升城市形象

  雅安国际熊猫城项目位于雨城区,规划面积 6.7平方公里,总投资额约55亿元。其中,一期工程包括大熊猫主题乐园、雅云商业小镇、熊猫主题酒店、后勤服务基地;二期工程包括大型演艺剧场、康养项目等;三期工程包括主题公园二期、五星级酒店、研学基地等。

  项目建成后,将有力带动经济发展,提升雅安城市形象,加速雅安旅游业的国际化进程,有力推动大熊猫文化从雅安走向世界。

  熊猫温泉小镇打造发展典范

  2019年 12月 23日,荥经县人民政府、四川省长江造林局签署协议,双方将共建大熊猫国家公园南入口(雅安荥经)熊猫温泉小镇。

  双方将立足大熊猫国家公园试点建设,通过政府和国有企业合作,打造集科研教育、休闲度假、生态养生、文化体验、商务会议等功能于一体的“新型文创旅居融合小镇”,形成一个熊猫文化超级 IP、构建一个熊猫文化国际交流平台、建设一个国家公园社区发展典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