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青衣江畔流光溢彩 熊猫灯会点亮滋润之城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0-01-19 16:25:23   来源:雅安日报/北纬网

  郑旸/文 郝立艺/图

  17日晚,主题为“胖墩儿带您走世界”的2020雅安第三届熊猫灯会正式亮灯,灯会将从1月17日持续到2月16日。

  已经连续举办两届的雅安熊猫灯会,成功造星——大熊猫“胖墩儿”,在省内众多的春节灯会项目中脱颖而出、独树一帜,被纳入“三九大”大熊猫节庆会展旅游活动品牌,顺利入选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一带一路”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国际合作重点项目。

  与往届一样,今年灯会依然围绕大熊猫,以“胖墩儿”为主角贯穿灯会。但又与往届不同的是,本届灯会新增水上公园、互动投影、国礼线路等八大亮点,内容更加丰富,主题更加鲜明。

  滋润之城 五彩绚烂

  五彩绚烂的灯光、栩栩如生的灯组、波光粼粼的湖面……灯会选址于雨城区熊猫绿岛公园,将“一座最滋润的城市”诠释得淋漓尽致。

  市民“打卡”灯会

  夜幕降临,光影交错,为女娲雕塑渲染出变幻莫测的霓裳外衣,仿佛在五彩斑斓的灯光下翩翩起舞。

  本届熊猫灯会分“梦起”“梦醒”“熊猫灯会嘉年华”“部落的欢乐时光”四大板块。除主会场女娲广场和分会场熊猫绿岛外,雅西高速出口、碧峰峡高速出口、行政中心三岔路口、凤鸣转盘、雅安站等外围节点也安装了大型灯组,全城仿佛都笼罩在流光溢彩中。

  位于女娲广场中心位置的舞台灯组长40米,宽15米,高12米,丰富多彩的文娱活动将成为灯会的重头戏。

  外国友人来到灯会现场

  水上灯组仍然是重要看点, 8组大型水上灯组演绎“雅安印象”,代表雨城区、名山区、经开区、荥经县、石棉县、芦山县、汉源县、天全县向游客发出新年的问候。而作为大熊猫科学发现地的宝兴县灯组,在灯会大门外就开始热情接待游客,并担纲整个“胖墩儿带你看世界”故事起点——梦起。

  此外,在灯会期间青衣江上投放了6艘游船、两艘快艇,让游客领略青衣江不一样的美:白天乘游船观鸟,云淡风轻;夜晚乘游船赏灯,华光璀璨。

  刺激的杂技表演

  活动丰富 吸引眼球

  现场,《祥狮报喜》节目拉开当天亮灯仪式的序幕。

  杂技《惊险飞轮》、舞蹈《功夫熊猫》、魔术、歌曲串烧……精彩的表演吸引着现场市民。

  “胖墩儿”形态各异,萌态十足。彩灯制作精美,表情动作活灵活现。

  “不倒翁女孩”现身灯会现场,身着颜色鲜艳的古代服饰,举止优雅,温柔娇羞,身姿随着脚下的不倒翁来回摇摆,唯美飘逸,让人赏心悦目。游客争先前往,大呼“把手给我”。

  今年灯会的系列活动更加多元化。

  熊猫造型萌萌哒

  灯会融入了多种网红打卡项目:抖音女神挑战门,春节展开“吃吃吃”模式的你需要做个体型测试;6米高的流光许愿树,绚丽迷人的生命之光照入夜空,承包你所有的新年愿望;铝箔制成的烟泡花树,枝端绽放充满烟雾的气泡,坠入手心如美丽的花瓣;会玩滑轮的水晶大熊猫人偶,和浑身上下闪亮亮的大熊猫合拍小视频……

  此外,大年初一到初七,灯会现场也有连续七晚的节目,摇滚、热舞、大型魔术、激光秀、杂技、来自俄罗斯的乐队等,内容丰富。

  在“熊猫灯会嘉年华”中,雅安六县三区风味小吃、特色年货应有尽有。世界各地流量美食,灯会周边“胖墩儿”文创产品,还有和彩灯一样闪亮的各色小玩具、饰品。

  江面倒影,美轮美奂。

  熊猫文化 世界共享

  “灯会节目很精彩,每组灯组都配备电子语音介绍,在赏灯途中,胖墩儿看到了什么,经历了什么,感慨了什么,都将通过现场语音讲给游客听。”

  “这一届的胖墩儿开始走国际范儿,演绎全球风情,巴适。”

  “今年的灯会是个有故事有内涵的灯会。”市民姜忠说,“去年,雅安熊猫灯会先后在法国、智利、波兰、俄罗斯等国家点亮。今年的熊猫灯会转换视角,从‘在雅安看雅安’到‘在雅安看世界’,本土大熊猫IP‘胖墩儿’开始走国际范儿,穿越俄罗斯、韩国、美国、英国、墨西哥、西班牙等众多国家。让世界更加了解大熊猫文化,更加关注雅安。”

  炫目的灯光来回照射,节日气氛愈加浓烈。

  “灯会让大熊猫文化宣传变成讲故事,而且故事讲得很有趣,直抵人心,就像水一样的涓涓细流,润物无声。”现场,除了雅安市民外,还有不少外国友人,看着造型各异的“胖墩儿”,大家纷纷点赞。

  异域风情

  第三届熊猫灯会正式亮灯后,微信朋友圈瞬间刷屏,大量精美的图片和有趣的视频引得大伙纷纷点赞。在大家惊叹灯会的美丽之外,一种自豪感也油然而生——熊猫文化,世界共享,一切都展示着雅安这座城市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