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020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结果公布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0-12-29 16:35:00   来源: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

  2020年,全球大熊猫生态文化事业持续发展,引起全世界各大媒体、网民朋友广泛关注的大熊猫新闻事件不断涌现。为了回顾2020年大熊猫保护成就、大熊猫生态文化发展成果、大熊猫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大熊猫生长现状、栖息环境、生态文化的关注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事业发展,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四川省林草局宣传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管理局白水江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管理分局主办,四川雅安市盼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大熊猫网等媒体支持的2020年度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受到了广大网友、专家学者、新闻媒体和社会各界积极支持与广泛参与。

  本次评选活动在候选新闻阶段,采取网友推荐、机构推荐、媒体推荐、业内专家推荐的方式筛选及初审出符合评选基本条件的30条候选新闻;在公示与评选阶段,评选委员会在支持媒体及活动指定大熊猫网上公示了候选新闻名单、评选活动的程序和评选条件,供广大网民浏览、了解。北纬网对专题网页进行同步转载,雅安看点微信公众号、四川雅安微信公众号、掌上雅安手机客户端等协办媒体平台也会同步进行公示。公示期间,同步进行采用公众投票和专家评委投票两种方式进行最终评选。

  评选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按照网友投票数占40%分值、专家评委会投票占60%分值的原则,将得票数居前10位的新闻评为2020年全球“大熊猫十大新闻”:

  1、大熊猫深夜“造访”村民家,长时间逗留

  近日,四川宝兴县村民李光林用手机拍下了一段大熊猫到家“做客”的画面。视频里,这只大熊猫趴在李光林家的猪圈打盹儿。据悉,大熊猫分别于2020年2月4日晚10点、5日晚8点来到村民家中,直到凌晨才离去。据观察,这只大熊猫四岁左右,应该是下山觅食,误入村民家中。

  2、首次!都江堰拍摄到丰富的野生大熊猫日常活动影像

  四川都江堰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的红外相机第一次在同一时段拍摄到包括大熊猫吃、喝、拉、撒在内的丰富生活行为影像。数据表明该保护区管理成效显著,大熊猫栖息地及野生大熊猫种群情况良好。

  3、时隔近四年 四川千佛山自然保护区再次发现大熊猫实体

  记者4月10日从四川省绵阳市安州区委宣传部获悉,继2016年首次拍到大熊猫母子的野外视频之后,近日,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四川千佛山自然保护区再次从红外线照相机数据中发现大熊猫实体。

  4、值得期待!大熊猫国家公园将在今年年底建成

  大熊猫国家公园跨四川、陕西、甘肃三省,总面积27134平方公里,是我国首批以单一物种为核心,并在其主要栖息地整合设立的国家公园。

  5、全方位保护大熊猫栖息地生态环境  全国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成立

  7月3日,经四川省法院批准,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法庭在阿坝州汶川境内的卧龙特别行政区成立。这是全国首个大熊猫国家公园法庭,标志着四川法院初步构建起大熊猫国家公园相关司法保护工作新框架,开启了司法护航生态环境保护和绿色发展新征程。

  6、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 高龄大熊猫“珠珠”诞下一幼仔

  2020年10月11日上午9时31分,陕西省林业科学院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20岁的“珠珠”产下一雄性幼仔,幼仔体重167克,发育良好,母子平安。这是本年度秦岭大熊猫繁育研究中心迎来的第3胎第4只大熊猫幼仔。

  7、四川八月林自然保护区首次拍到野生大熊猫

  近日,记者从四川乐山金口河区八月林自然保护区获悉,保护区红外相机首次拍摄到野生大熊猫影像。八月林自然保护区地处凉山大熊猫栖息地北缘,2014年起系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在保护区网格化布置红外相机监测,获取了大量野生动物的影像和分布信息,保护区红外相机记录的物种由2014年的16种上升到2020年的24种。

  8、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喜迎2020年第一只熊猫幼仔

  2020年6月23日,大熊猫“鑫鑫”在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卧龙神树坪基地繁殖场顺利产下一只熊猫幼仔,这是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今年在国内出生的首只大熊猫宝宝。

  9、荥经牵头 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联盟要来了

  10月24日,在首届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研讨会暨中国(四川)第四届森林自然教育大会上,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宣读了《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省管理局)关于同意荥经县人民政府牵头成立大熊猫国家公园自然教育联盟的复函》,该联盟旨在引导和激励社会积极参与以大熊猫国家公园等自然保护地为主体的自然教育发展建设,强化跨区域自然教育发展合作。

  10、首只在韩国诞生的大熊猫幼仔得名“福宝”

  2020年11月4日,在韩国诞生的首只大熊猫被命名为“福宝”,这是旅韩中国熊猫夫妇“爱宝”“乐宝”日前诞下的幼仔。此前,爱宝乐园为其公开征名,候选名字包括“超宝”、“星宝”、“幸幸”和“福宝”。征名活动近日结束,“福宝”以1.7万票位居第一。

  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

  2020年12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