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大熊猫国家公园设立不是终点而是起点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1-11-29 16:40:24   来源:雅安日报

  □ 本报评论员

  近日,在云南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上,我国宣布大熊猫国家公园正式设立。雅安作为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中面积最大、占比最高、山系最全、县份最多的市(州),自试点工作开展以来,不断拓展“熊猫故乡”的生态地图,保护栖息在这片土地的万物生灵。

  在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中,我市以自然生态系统完整性、原真性、连通性保护为核心,从小水电退出、矿山停止开采、原住民搬迁到推进野化放归、成立资源环境综合执法支队等,把体制机制创新、生物多样性保护、社区可持续发展、自然教育、生态体验作为重点,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以大熊猫国家公园荥经县管护总站为例,“多条腿”走路的方式,为守护大熊猫生态家园探索出许多有益经验和做法。投资建设大相岭大熊猫野化放归研究基地,将野化训练人工繁殖的大熊猫个体放归到野外区域,促进野生种群复壮,为孤立小种群复壮迈出实质性一步。成立大熊猫专职监测队、强化大熊猫监测能力;丰富无线电和红外相机等信息化监测技术,建立生物多样性大数据平台,多措并举开展大熊猫及其栖息地监测巡护管理。此外,高度重视泥巴山大熊猫走廊带建设,加强受损栖息地修复,助力小种群复壮。

  实践证明,保护成效显著。近几年的调查监测显示,泥巴山廊道区域大熊猫活动相对稳定,多次调查在相应范围内发现痕迹点,国道108线两侧活动频繁。而此前被放归的大熊猫“张想”也开始跨区域活动,从石棉县栗子坪穿越拖乌山生态廊道至冕宁冶勒。

  大熊猫“伞护”下的川金丝猴、雪豹、羚牛等众多国家一二级保护动物和各种鸟类、小型兽类、两栖爬行类、昆虫等动物得到有效保护,极大提高了区域内的物种多样性。

  雅安主张保护和发展并举,合理规划大熊猫国家公园及周边入口社区,着力打造集物种保护、科普游憩、科学研究、社区发展、生态旅游于一体的新型生态社区。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大熊猫国家公园入口社区规划,持续强化周边区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入,稳妥有序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居民迁入社区,充分发挥入口社区共建共管中心作用,形成全民参与大熊猫及其栖息地保护的工作格局。

  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不是终点而是起点。雅安将按照大熊猫国家公园总体规划高质量推进建设工作,为中国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提供“雅安经验”。

  正如大熊猫的成功保护让人们看到了更多物种复壮的希望,大熊猫国家公园的建立,必将成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