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021年“大熊猫十大新闻”出炉!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2-01-04 16:28:59   来源:中国熊猫网

  1月4日,历时一个月的2021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在新年伊始落下帷幕。“我国正式设立大熊猫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 ”、“全国首个以监测野生大熊猫为主的监测系统成功部署”等十条新闻报道被评为2021年大熊猫十大新闻。

  2021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管理分局、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白水江分局主办,大熊猫网(中英文版)承办。本次活动旨在回顾2021年大熊猫保护成就、熊猫生态文化发展成果、大熊猫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大熊猫生长现状、栖息环境、生态文化的关注度,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全球生态环境事业发展。

  评选活动自2021年11月26日开展以来,就受到权威专家、热心网友们的关注和支持。一封封承载着对熊猫的热爱与关注的推荐信件通过网络“邮寄”而来,一条条网络投票的信息从四面八方传递到活动官网。

  最终,评选委员会根据投票结果,按照网友投票数占40%分值、专家评委会投票占60%分值的原则,将本次得票数居前10位的新闻评为了2021年全球“大熊猫十大新闻”。


“大熊猫十大新闻”如下:

  1、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 习主席这样指引

  2021年10月12日,习近平主席以视频方式出席在昆明举行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领导人峰会并发表主旨讲话。多国专家学者和政府官员高度评价习近平主席的主旨讲话,认为讲话提出开启人类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重要倡议,为共同构建地球生命共同体凝聚强大合力,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为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注入新的动力。

  2、我国正式设立大熊猫等首批五个国家公园 

  2021年10月12日,在昆明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中国正式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了我国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其中,大熊猫国家公园位于中国西部地区,由四川省岷山片区、四川省邛崃山-大相岭片区、陕西省秦岭片区、甘肃省白水江片区组成,规划面积为2.71万平方千米。公园保存了大熊猫栖息地面积1.5万平方公里,占全国大熊猫栖息面积的58.48%,分布有野生大熊猫1340只,占全国野生大熊猫总量的71.89%,是世界生物多样性热点区。

  3、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首次无线采集到野生大熊猫实时视频

  2021年4月28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卧龙片区首次通过红外触发相机实时监测系统成功实时回传野生大熊猫影像。这是全国首次结合超短波传输+“猫脸”识别技术,实现荒野监测实况无线传输野生大熊猫视频。

  4、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宝兴片区拍到大熊猫母子同框画面

  2021年12月24日,大熊猫国家公园四川雅安宝兴片区通报称,近日,工作人员在整理红外相机资料时,发现位于蚂蟥沟磨子沟对沟的10号红外相机,监测拍摄到了大熊猫母子同框画面。据悉,这是大熊猫国家公园“天地空人”一体化实时监测平台初步建成后,第二次拍摄到母子同框画面。

  5、陕西秦岭两次拍到野生棕色大熊猫影像

  2021年4月16日和4月30日,秦岭大熊猫国家公园周至管理分局职工在收集整理布设的野外监测红外相机时,意外发现相机两次抓拍到了野生棕色大熊猫影像资料。

  6、全国首个以监测野生大熊猫为主的监测系统成功部署

  2021年8月2日,四川雪宝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成功部署了全国首个以监测野生大熊猫为主的基于无线自组网的生物多样性监测系统。监测系统在部署后一周内,便拍到了野生大熊猫活动照片,并且工作人员第二天就在系统后台看到了实时回传的照片。这个系统解决了传统红外相机素材回收速度慢、回收前不清楚拍摄内容等问题。

  7、最新数据:四川大熊猫数量达到1935只

  随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的设立,大熊猫自然保护区体系不断完善,截至2021年10月28日,四川拥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圈养大熊猫548只,共计1935只。

  8、国家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十四五”储备库——甘肃大熊猫国家公园等8项目拟入库

  2021年12月6日,甘肃省发改委发布《关于甘肃省文化保护传承利用工程“十四五”储备项目(国家公园部分)的公示》,甘肃省祁连山、大熊猫国家公园等8个项目拟入库。

  9、旅日龙凤胎熊猫宝宝得名“晓晓”“蕾蕾”

  2021年10月8日,旅日大熊猫妈妈“仙女”诞下的龙凤胎大熊猫宝宝分别被命名为“晓晓”和“蕾蕾”。“晓晓”为雄性大熊猫幼仔名字,寓意“曙光来临一片光明”;“蕾蕾”为雌性大熊猫幼仔名字,寓意“含苞欲放”。两个名字连在一起,寓意“黎明来临,迎接美好未来”。两只大熊猫幼仔预计将于明年1月与公众见面。

  10、中国旅法大熊猫双胞胎幼仔喜获闺名

  当地时间2021年11月18日,位于法国中部的博瓦勒动物园为今年8月2日在此诞生的两只中国大熊猫幼仔举行了命名仪式。在仪式现场,法国著名球星姆巴佩与中国跳水奥运会冠军张家齐揭晓了由超过12.2万次网络投票选出的名字。最终,“圆嘟嘟”与“欢黎黎”从5对备选命名中脱颖而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