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熊猫网

首页>>资讯聚焦

2023年全球“大熊猫十大新闻”公布

http://www.ourpanda.com/   发布时间: 2024-01-08 17:32:03

  2023年大熊猫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由四川省大熊猫生态与文化建设促进会、四川省林业和草原局宣传中心、大熊猫国家公园雅安管理分局、大熊猫国家公园佛坪管理分局、大熊猫祁连山国家公园甘肃省管理局白水江分局主办,大熊猫网(中英文版)承办。本次活动旨在回顾2023年大熊猫国家建设、大熊猫保护成就、大熊猫生态文化发展成果、大熊猫国际交流与合作成效,进一步提高人们对大熊猫生长现状、栖息环境、生态文化的关注度,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全球生态环境事业发展。

  现评出2023年全球“大熊猫十大新闻”。

  2023年大熊猫十大新闻:

  1、大熊猫国家保护研究中心在成都正成揭牌

  2023年11月17日上午,大熊猫国家保护研究中心在成都正式揭牌。大熊猫国家保护研究中心是在整合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两家科研机构资源基础上,聚集全国大熊猫科研优秀团队,打造的大熊猫科研合作交流世界级平台。

  2、我国63只旅外大熊猫总体健康状况良好,大熊猫国际合作成效显著

  2023年10月24日 央视网消息:国家林草局发布,据对我国大熊猫旅居的19个国家23家境外合作机构进行的实地检查评估显示,目前我国旅外大熊猫健康状况总体良好,大熊猫国际合作成效显著。当前,我国与日本、奥地利、西班牙、英国、法国、新加坡、德国、俄罗斯、卡塔尔等共19个国家开展大熊猫保护合作研究,旅居国外的大熊猫总数达到63只。

  3、大熊猫成为互联网时代的“顶流”明星

  在移动互联时代,碎片化的信息以各种形式填满人们的时间,而在海量的信息中,来自东方国度、号称“最强治愈系物种”的大熊猫,以其憨态可掬的形象和悠然自在的生活节奏强力“出圈”,占据人们的手机屏幕。

  4、第九届雅安大熊猫与自然电影周在雅安举行

  本届电影周于2023年11月6日至11月10日在雅安举行。电影周以“影动熊猫故乡·光耀大美雅安”为主题,从国内外生态影片里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之美,用生态光影守护生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法国委员会、法中交流促进会等国际组织、社会组织相关人士,各国影视行业各类嘉宾齐聚雅安。

  5、熊猫巴斯和平友好论坛在都江堰举办

  2023年11月28日,由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共同主办的2023年熊猫巴斯和平友好论坛在四川省都江堰市举办。本届论坛以“友好交往、共享和平”为主题,来自美国、意大利、比利时、卡塔尔、摩洛哥、斯里兰卡等国友好人士,四川省生态环境厅、四川省农业农村厅、四川省林草局和成都市友协等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相关机构代表等约200人出席论坛。

  6、四川、陕西、甘肃三省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协同保护管理的决定》

  2023年12月28日,生态环境厅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四川省林草局宣传中心主任马朝洪就省林草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其中,协同陕西、甘肃出台《关于加强大熊猫国家公园协同保护管理的决定》,这是全国唯一一个跨三省的协同立法,标志着大熊猫国家公园管理正式进入三省协同法治保障新阶段。

  7、送别“香香”,日本“大熊猫热”中的爱与忧 

  当地时间2023年2月19日,日本东京,上野动物园,人们聚集在一起观看雌性大熊猫香香,这是她返回中国之前在游客面前的最后一天。有些人流下了眼泪。“香香,梦想着有一天你带着伴侣回日本看看。”砂帆子从神奈川县赶到东京上野动物园,在拥挤人潮中只有不到2分钟时间驻足,隔着玻璃与大熊猫“香香”告别——“谢谢,再见……”,她努力微笑,眼泪却止不住地落下。

  8、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喜添7只“小团子”

  2023年12月5日记者从陕西省林业局了解到,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陕西省珍稀野生动物救护基地)大熊猫繁育成果丰硕,共繁育大熊猫4胎7仔,其中雄性5只,雌性2只。

  9、甘肃野生大熊猫在雪地休闲漫步

  在位于陇南的大熊猫国家公园白水江园区,工作人员在整理2023年2月份红外相机监测视频时,发现了多段野生大熊猫在雪地休闲漫步的画面。视频中的大熊猫一边慢慢行走,一边低头嗅闻着周围的气味,萌态十足。据园区工作人员介绍,大熊猫近期频繁下山,可能与它们即将进入发情期有关,每年的3至5月是野生大熊猫的发情期,在这个时候,大熊猫会离开自己的领地,通过留下气味来发布求偶信息。

  10、大运会定点艺术活动舞剧《大熊猫》接待各国使节及其运动员代表团

  2023年7月29日,由中共四川省委宣传部、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中共成都市委宣传部、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中共成都市成华区委出品,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特别支持,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创演的舞剧《大熊猫》,在成都城市音乐厅歌剧厅公演亮相,上千名观众观看了演出,现场反响热烈,好评如潮。